当前位置:首页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债务追讨时限有多长

[ 发布日期:2017-11-17 15:56:15 点击: 来源:芝麻法律顾问团队【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债务追讨时限有多长?债务追讨时限,即是债务追讨的诉讼时效问题。诉讼时效应注意一般诉讼时效(两年)和特殊诉讼时效的规定。在债权人追讨债务的过程中,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时间段。要是超过了债务追讨的诉讼时效起诉的话,那么就会丧失相关的权利。
一、债务追讨的诉讼时效
1.诉讼时效应注意一般诉讼时效(两年)和特殊诉讼时效的规定。
2.具体操作方法:对于债务关系明确,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诉讼时效尚未到期的讨债事宜,可先“礼”后“兵”;注意“诉讼时效中止”的运用;在诉讼时效期间即将届满时,债权人因主观或客观原因未能及时行使权利时,可采取相应的措施,使诉讼时效中断,转被动为主动;正确适用“诉讼期间的延长”;另辟蹊跷,实现权利请求。
二、债务追讨中应提供的证据
(一)原告(债权人)应提供包括:
1.能证明与被告之间存在债权的证据材料。如合同、借条、收据、欠条等;
2.自己已履行义务而被告逾期不履行义务的证据。如钱款在何日何地通过什么方式交给了被告,而被告到期仍不归还,适合好能提供与债权、债务人无关系的证明人;
3.如有担保人或介绍人,必须要提供担保人或介绍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若是单位担保,须提供单位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等情况;
4.提供有关被告不履行义务的原因的证据。
(二)被告主要提供足以证明债务已经履行或者已经发生变更、取消的证据材料。若提供的是带有伪造、欺骗性质的材料,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三、个人债务追讨诉讼应注意的问题
1.诉讼时效:从知道或应当知道自已权益时起两年内向法院起诉。
2.起诉的法院:应向被告(欠款人)所在地(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法院起诉。
3.证据的收集:就手上目前的证据来看证明力还不够.单凭汇款单不能独立证明他欠款的事实,短信中也没具体讲明数额.因此证据方面有待更全面的收集。
4.如果胜诉,法院会依法执行,如果他没有现金还款,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现实中,债权人追讨债务的方式比较多,而诉讼只是其中的一种。如果需要通过诉讼方式追讨债务的话,那么就不得不注意诉讼时效问题了。一般追讨债务的诉讼时效为2年。

此文章“债务追讨时限有多长”浏览地址:http://www.51njls.com/zwcsflzs/201711/1162.html,更多关于南京法律顾问案例、南京企业法律咨询案例文章请到http://www.51njls.com/zwcsflzs/阅读查看!

企业法律顾问项目、资讯快速导航、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企业设立 - 股东权益 - 股权转让 - 劳动法 - 工伤 - 兼并收购 - 南京法律顾问
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法规:企业设立法律知识 - 股东权益法律知识 - 股权转让法律知识 - 劳动法法律知识 - 工伤法律知识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 公司诉讼法律知识 - 合伙企业法律知识 - 投融资法律知识 - 南京企业法律咨询

南京诚驭法律咨询有限公司(www.51njls.com)是服务于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15年经验的律师团队! Copyright © 2016 技术支持:南京se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