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保理在应收账款中的作用介绍

[ 发布日期:2017-11-17 15:56:22 点击: 来源:芝麻法律顾问团队【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去年至今,受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影响,沿海中小出口企业的销售压力不断增大。一方面,由于供大于求,国外采购商处于强势地位,常出现预付账款极少且账期漫长的情况;另一方面,当前国际贸易支付趋势也已开始向赊销过渡,此前普遍使用的L/C(信用证)使用率已经降至16%。
    上述两种趋势,使中小企业多出不少应收账款,一旦长期不能归账,造成大量流动资金滞留在生产环节,存货占用资金量上升,企业资金不能投入到再生产中去。
    如苏州一家化工厂向欧美地区出口牙膏、面油、肥皂等日常化工用品,产品质量深受对方好评,销路向来通畅,销售毛利率虽然仅为20%,但该企业的产品每年可带来200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且订单接连不断。然而,收款问题一直困扰着该企业的管理层。由于信用证费用较高,境外进口商不愿意以信用证方式结算,而且要求赊销90天,这将造成企业现有资金不足以支持大量的备货出口,难以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企业管理层对此颇为头疼。
    此时的出口商,应该如何解决因应收账款难以及时到位而引起的资金链紧张?专家指出,由商业银行提供的保理业务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所谓保理业务,是指银行等保理商通过应收账款进行核准和购买,向卖方在基于买方信用条件下,提供短期并可循环使用的贸易融资、账款催收、坏账担保等服务。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像上述订单不断但资金不足的出口商,是银行保理业务的适合佳客户。保理业务可为这样的中小企业带来以下便利:
    保理业务将应收账款变为现金流通常来说,企业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保证资金顺利的运转,但是对于那些规模小、销售业务少的中小企业来说,向银行贷款将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而自身的原始积累又不能支撑企业的高速发展,通过保理业务则可迅速、廉价地获得资金。
    中小企业还可借此优化财务指标由于应收账款和银行贷款在财务报表上都表现为负债,而通过保理融资不但不增加负债,反而表现为应收账款减少现金流增加,使得资产负债的比例有很大的改善,对于中小企业吸引风险投资或者获得银行贷款等活动都有莫大帮助。
    增加买卖双方的交易机会和扩大营业额出口商可消除对市场、国外贸易规章、客户资信等的后顾之忧,扩大出口额。优惠的结算条件则可使进口商加快资金流动,扩大购买力。
    免除商业信用风险由于进口保理商的100%付款责任,出口商可以减少出口坏账风险。而进口商则凭自身良好的信誉和财务表现获得信用额度,无需抵押。
    降低管理和经营成本由于买方资信调查、账务管理和货款追收等项工作都由保理机构负责处理,可减轻出口商的业务负担,且由于已经给予进口商优惠的付款条件,出口商可以考虑适当提高产品单价或由进口商承担部分(全部)保理费用。对于进口商而言,可省去开证押金及费用。
    此外,对众多谋求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商业银行来说,保理业务还提供了多元化经营的一个方向。长期以来,商业银行习惯于固守在存贷汇等传统业务上,即便是开展一些新型的中间业务,也多从传统业务衍生而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缺乏产生中间业务收入的实质性产品和业务,造成许多中间业务收入实际上是"伪收入"或"假收入",并不能形成持续性盈利。保理业务则可为商业银行带来纯粹的非利息收入。
    保理不是简单的贸易融资工具,它可以为卖方以赊销方式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坏账担保、贴现融资、账款催收、账户管理等一系列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在这些活动中,银行不再直接作为信用活动的一方,扮演的只是中介或代理的角色,实行有偿服务。一般来说,作为出口保理商的银行除可按发票金额获得一定比例的佣金外,还可以通过向出口商提供融资服务获得收益;作为进口保理商,银行由于承担买方信用,风险压力更大,收取的佣金比例将更高。

此文章“保理在应收账款中的作用介绍”浏览地址:http://www.51njls.com/zwcsflzs/201711/1180.html,更多关于南京法律顾问案例、南京企业法律咨询案例文章请到http://www.51njls.com/zwcsflzs/阅读查看!

企业法律顾问项目、资讯快速导航、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企业设立 - 股东权益 - 股权转让 - 劳动法 - 工伤 - 兼并收购 - 南京法律顾问
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法规:企业设立法律知识 - 股东权益法律知识 - 股权转让法律知识 - 劳动法法律知识 - 工伤法律知识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 公司诉讼法律知识 - 合伙企业法律知识 - 投融资法律知识 - 南京企业法律咨询

南京诚驭法律咨询有限公司(www.51njls.com)是服务于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15年经验的律师团队! Copyright © 2016 技术支持:南京se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