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应收账款催收需注意的问题包括哪些?

[ 发布日期:2017-11-17 15:56:14 点击: 来源:芝麻法律顾问团队【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如果您是公司的产品销售人员,您一定遇到这样的问题,堆积了好久的产品终于卖出去了,但货款就是收不回来,账款的催收是影响公司资金流动的大事,那么应收账款催收需注意哪些问题呢?
应收账款催收需注意的问题:
应收账款催收是让多数公司的财务人员非常恼火的问题,那么应收账款催收需注意哪些问题,根据律师的业务经验和司法实践中法官自己多年的判案经验,认为企业在应收账款催收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法律问题:
(一)选择适格的催收相对方。企业在应收账款的催收过程中,应选择适格的催收主体。催收的相对方,一般主要依据合同确定,但同时也需注意合同签订后债权债务转移导致相对方变更的特殊情形。
(二)注意分析保证方式。在应收账款的催收过程中,部分债务人与债权人会达成协议,由第三方提供担保。此时,企业应重点第三方的担保资格、担保能力、担保合同等。企业有必要聘请律师对担保合同进行必要的审核。
(三)关注诉讼时效。实践活动中,有许多企业因对多年积压的应收账款提起诉讼申请被法院驳回的多数情况,部分原因是因错过了“2年”诉讼时效的规定。为防止诉讼时效方面的限制,企业除采取定期催收外,还应充分利用“诉讼时效中断”这一条款,常规做法有:提起诉讼、向债务人寄发类似催款函等书面邮信等。
(四)重视支付令在催收中的作用。对于债权债务关系比较明确,对方又缺乏还款意愿时,业可向法院申请支付令。支付令具有不经过诉讼程序,结案快速,诉讼费用低廉等优势。但必须注意支付令适用的严格条件。

此文章“应收账款催收需注意的问题包括哪些?”浏览地址:http://www.51njls.com/zwcsflzs/201711/1158.html,更多关于南京法律顾问案例、南京企业法律咨询案例文章请到http://www.51njls.com/zwcsflzs/阅读查看!

企业法律顾问项目、资讯快速导航、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企业设立 - 股东权益 - 股权转让 - 劳动法 - 工伤 - 兼并收购 - 南京法律顾问
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法规:企业设立法律知识 - 股东权益法律知识 - 股权转让法律知识 - 劳动法法律知识 - 工伤法律知识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 公司诉讼法律知识 - 合伙企业法律知识 - 投融资法律知识 - 南京企业法律咨询

南京诚驭法律咨询有限公司(www.51njls.com)是服务于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15年经验的律师团队! Copyright © 2016 技术支持:南京se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