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法律规定的无效专利

[ 发布日期:2017-11-17 15:53:31 点击: 来源:芝麻法律顾问团队【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专利权无效是在专利权授予之后,被发现其具有不符合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中有关授予专利权的条件,并经专利复审委员会复审确认并宣告其无效的情形,被宣告无效的专利权视为自始不存在。根据《专利法》规定,专利权无效的情形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主题不符合专利授予条件。即发明、实用新型的主题不具备新颖性、创造性或实用性;外观设计专利的主题不具备新颖性或者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
2、专利申请中的不合法情形:
(1)说明书没有充分公开发明或者实用新型;
(2)授权专利的权利要求书没有以说明书为依据;
(3)专利申请文件的修改超出规定的范围;
(4)专利权的主题不符合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的定义;
(5)授权专利的权利要求书不清楚、不简明或者缺少解决其技术问题的必要技术特征。
    3、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情形。违反国家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情形;科学发现等法律规定不授予专利权的情形。
4、重复授权的情形。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适合先申请的人,即一个发明创造只向一个人(适合先申请的人)授予专利权。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出现上述情形不能取得专利权,已经取得专利权的,可以宣告其无效。

此文章“法律规定的无效专利”浏览地址:http://www.51njls.com/zscqflzs/201711/1039.html,更多关于南京法律顾问案例、南京企业法律咨询案例文章请到http://www.51njls.com/zscqflzs/阅读查看!

企业法律顾问项目、资讯快速导航、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企业设立 - 股东权益 - 股权转让 - 劳动法 - 工伤 - 兼并收购 - 南京法律顾问
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法规:企业设立法律知识 - 股东权益法律知识 - 股权转让法律知识 - 劳动法法律知识 - 工伤法律知识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 公司诉讼法律知识 - 合伙企业法律知识 - 投融资法律知识 - 南京企业法律咨询

南京诚驭法律咨询有限公司(www.51njls.com)是服务于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15年经验的律师团队! Copyright © 2016 技术支持:南京se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