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专利和我们的生活

[ 发布日期:2017-11-17 15:53:30 点击: 来源:芝麻法律顾问团队【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不要以为专利很遥远,其实生活中处处有专利,一个很小的产品,都会有专利权的产生。近代科学的崛起实际上都是专利崛起的历程,几次工业革命的崛起也与专利的发明创造分不开。没有专利的产生,人类无所谓进步。专利是先天就有的,但专利权却是后天赋予的。

那么现在我们所纠结的问题是,你的专利是你发明创造的,但没有及时申请,有可能就不是你的。如果你说你不是发明家,也不需要申请专利,那么你是消费者吗?你知道每天都在消费和使用专利产品吗?你知道有专利和没有专利的区别吗?你会把专利当成一个重要指标衡量商品从而购买吗?所有人类创造的一切东西,都可以申请专利,专利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

1. 穿可以与专利相关吗?

衣服的材料、鞋的功能(比如透气)、首饰的设计,都与专利联系紧密。有些大品牌的珠宝,未见得用什么名贵的材料(不是宝石、金、银质地),但是由于设计巧妙,仍旧价值不菲,施华洛世奇水晶就是如此,它卖的是品牌和设计,而不是真的水晶。

2. 住可以与专利相关吗?

比如说住的床。它有双层床、四柱床、日床、沙发床等,可以有储物箱、床头柜等,还可以开发新的种类,也可以用不同材质。所有这些,如果和以前不一样,如果有新的用途,都是可以申请专利的。

3. 行可以与专利相关吗?

出行时我们常用的交通工具实际上都是专利产品,只不过有的已经没有特定的专利权人,进入公有领域,所以你用时觉得理所当然。但当新的专利产品出现时,你就知道什么牌子或者谁的专利能够更加吸引你。比如独轮车的出现,这是以前所没有见过的。新的产品出现,那么竞争一定激烈,但是谁掌握了更多的专利技术,往往就会占得先机,从而打败竞争对手。

其实,适合常见的专利技术还是大家听到适合多的科技产品,比如手机、电脑、冰箱、彩电等。的确如此,格力与美的互撕中有这样一个桥段,美的质疑格力的1赫兹造假,实际上就是对专利技术的质疑。同样,手机间的不同功能实际上也是不同专利技术实现的。所以买大厂家、大品牌的手机或者其他产品有保障的,说的就是这一点。专利不单可以保障安全,还可以保障“颜值”(外观)。所以说,专利更是商品实力的有力证明。

此文章“专利和我们的生活”浏览地址:http://www.51njls.com/zscqflzs/201711/1034.html,更多关于南京法律顾问案例、南京企业法律咨询案例文章请到http://www.51njls.com/zscqflzs/阅读查看!

企业法律顾问项目、资讯快速导航、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企业设立 - 股东权益 - 股权转让 - 劳动法 - 工伤 - 兼并收购 - 南京法律顾问
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法规:企业设立法律知识 - 股东权益法律知识 - 股权转让法律知识 - 劳动法法律知识 - 工伤法律知识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 公司诉讼法律知识 - 合伙企业法律知识 - 投融资法律知识 - 南京企业法律咨询

南京诚驭法律咨询有限公司(www.51njls.com)是服务于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15年经验的律师团队! Copyright © 2016 技术支持:南京se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