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职工有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 发布日期:2017-11-17 15:44:47 点击: 来源:芝麻法律顾问团队【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我们了解职工工作中受伤了,或者得到职业病,可以认定为工伤。除了这些情况,职工还有有哪些情况应当认定为工伤?如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应当视同工伤认定的应该享受和工伤同样的待遇的情况有哪些?

《工伤保险条例》中规定的工伤,不仅是因为受伤或者得了职业病,还包括因工死亡或者下落不明。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无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的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能被认定为工伤的职业病应当是国家《职业病目录》中规定的纳入职业病范围的10类115种职业病其中的一种或几种。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渡轮、火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应当视同工伤认定的应该享受和工伤同样的待遇,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工作岗位是指职工日常从事劳动或者领导指派的场所或者区域,48小时之内,应当从医疗机构的初次抢救时间开始计算。

(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这种情况下,工伤认定不受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等条件的限制。

(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旧伤复发”的确认应当由协议医疗机构出具相应的医疗诊断,并由具有认定权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进行确认,但是这种情况下不能享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此文章“职工有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浏览地址:http://www.51njls.com/jbsgflzs/201711/628.html,更多关于南京法律顾问案例、南京企业法律咨询案例文章请到http://www.51njls.com/jbsgflzs/阅读查看!

企业法律顾问项目、资讯快速导航、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企业设立 - 股东权益 - 股权转让 - 劳动法 - 工伤 - 兼并收购 - 南京法律顾问
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法规:企业设立法律知识 - 股东权益法律知识 - 股权转让法律知识 - 劳动法法律知识 - 工伤法律知识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 公司诉讼法律知识 - 合伙企业法律知识 - 投融资法律知识 - 南京企业法律咨询

南京诚驭法律咨询有限公司(www.51njls.com)是服务于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15年经验的律师团队! Copyright © 2016 技术支持:南京seo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