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单位未入社保工伤也可认定

[ 发布日期:2017-11-17 15:44:39 点击: 来源:芝麻法律顾问团队【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咨询:去年9月,小崔跟随一家外地建筑公司来北京工作。今年3月的一天,我在抹灰时从板凳上掉下摔伤,我在北京申请工伤认定后,公司却说该认定无效,应到公司注册地认定才行。后来,我才听说公司根本没在注册地参加社会保险。在这种情况下,他该如何在北京办理工伤认定和伤残鉴定。小崔左侧锁骨、左上臂骨折,北京某区劳动保障部门已经认定其受到的伤害为工伤。“由于在北京看病报销及享受的工伤补偿比较高,公司就跟我商量到注册地重新进行工伤认定,并保证让我享受到应得的全部待遇。”小崔说:“起初,我同意公司的建议。后来,我发现公司未在注册地参保,想给我一笔钱了事。”因双方就赔偿金的数额谈不拢,小崔打算在北京起诉该公司,但他不知道这样做是否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解答:小崔作为农民工完全可以这样做,而且肯定能打赢这场官司。其理由是该公司注册地不在北京,也未在当地参加社会保险,北京作为该公司生产经营所在地,对小崔的工伤认定享有当然的管辖权。因此,北京某区劳动保障部门作出的工伤认定结论是合法有效的。如果该公司对该工伤认定结论不服提起诉讼,依据目前的事实也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相反,小崔的做法完全符合现行政策法规的要求。其法律依据主要有:一、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第3条规定:“用人单位在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均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在生产经营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生产经营地的规定依法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二、《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该办法第12条规定:“用人单位在本市和外地均未给外地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外地农民工在本市工作期间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用人单位、外地农民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可以作为申请人,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和《北京市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的规定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核定工伤保险待遇。”

综上,小崔的工伤纠纷不仅能在北京申诉获得支持,而且能够按照北京市的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核定自己应得的待遇,其所在公司的“投机取巧”行为在法律面前是行不通的。

此文章“单位未入社保工伤也可认定”浏览地址:http://www.51njls.com/jbsgflzs/201711/602.html,更多关于南京法律顾问案例、南京企业法律咨询案例文章请到http://www.51njls.com/jbsgflzs/阅读查看!

企业法律顾问项目、资讯快速导航、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企业设立 - 股东权益 - 股权转让 - 劳动法 - 工伤 - 兼并收购 - 南京法律顾问
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法规:企业设立法律知识 - 股东权益法律知识 - 股权转让法律知识 - 劳动法法律知识 - 工伤法律知识 - 兼并收购法律知识 - 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 债务催收法律知识 - 公司诉讼法律知识 - 合伙企业法律知识 - 投融资法律知识 - 南京企业法律咨询

南京诚驭法律咨询有限公司(www.51njls.com)是服务于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15年经验的律师团队! Copyright © 2016 技术支持:南京seo公司